黎婆婆和家人都十分感謝民警和醫生。
  前晚10時許,家住渝中區化龍橋嘉韻山水A2棟26-1的黎明華婆婆突發心梗。危急關頭,81歲的黎婆婆堅持著給住在同一小區的四兒子打去電話。接下來,120醫生和民警,展開了一場與死神爭分奪秒的賽跑,最終成功將老人送往醫院。
  老人突發心臟病
  小區電梯卻壞了
  前晚9點59分,120急救中心接警電話突然響起。“我媽心臟病犯了,呼吸困難,在嘉韻山水A2棟26-1,你們快來!”
  院前急救部夜班醫生餘瓊芬心裡一緊:當晚120出車特別頻繁,夜班護工全都出去了,沒有護工在,運送病人就是個大問題。時間緊迫,她來不及多想,一路小跑提著急救藥箱和氧氣袋就上了急救車。
  急救車閃著警燈一路疾馳,到達小區門口時是22點05分。餘瓊芬趕緊按電梯,沒有反應。“遭了,電梯壞了,只能爬樓。”她再次給病人家屬打去電話:“你先不要急,她平時吃的什麼藥,你先給她吃。讓病人平躺,不要亂動。”餘瓊芬邊說邊往上爬。
  急救護工不夠用
  哪想病家也無人
  爬到第16層時,個頭嬌小又提著20斤重急救箱和氧氣袋的餘瓊芬,衣服濕透不斷喘氣。她突然想起:電梯壞了,病人怎麼下樓?她又給家屬打電話,問家裡有沒有壯年男子。對方一聽急了:“家裡就我一人,我也有心臟病!”81歲的老母親突發心臟病,偏偏只有年近60歲也有心臟病的兒子在旁。“實在不行就報警吧!”餘瓊芬邊說邊繼續爬。
  22時20分,餘瓊芬滿頭大汗爬到26樓。黎婆婆在客廳沙發上平躺著,兒子王昌熊已給她喂了幾顆速效救心丸,病情暫時得到控制。餘瓊芬做了簡單檢查,輸上氧氣測了血壓,情況不容樂觀,必須儘快送醫院。
  “我報警了,民警馬上就到。”王昌熊剛說著,樓梯間傳來腳步聲。
  還好民警熱心腸
  獨自背人下了樓
  跑上樓的,是化龍橋派出所民警王輝,他也喘著氣。“這樣,你們兩個男同志搭個扣手,把婆婆抬下去。”餘瓊芬說。
  剛走了兩步,新問題出來了:王昌熊身高1.6米,王輝身高1.78米。兩人搭著手是傾斜的,婆婆根本坐不穩。加上步行樓道很窄,兩人轉身都很困難。
  “我來背吧。”民警王輝說。餘瓊芬不同意。“心臟病人要保證呼吸暢通,背著可能會壓迫到心臟。”這時,黎婆婆說話了:“我得行,讓他背我吧。”餘瓊芬量了血壓,有所下降。“那你不舒服要馬上告訴我。”
  於是,王輝蹲下來將婆婆背起。餘瓊芬跟在王輝後面,托著氧氣袋,幾個人慢慢往樓下挪。樓道里有的樓層有路燈,有的樓層沒有。王輝一路小心翼翼地往下探著路。“婆婆一直牢牢摟著我的脖子。”王輝後來說,當時他背著婆婆,巴不得一路小跑就到樓下。“但醫生一再提醒我不要顛簸,我緊張得要死,生怕因為我的不小心,給婆婆造成二次傷害。”
  22時55分,王輝終於安全將黎婆婆背下樓,送上救護車。
  四個子女不在旁
  事後要謝好心人
  經搶救,黎婆婆的病情穩定下來。黎婆婆昨日仍躺在病床上輸著液吸著氧,但努力發聲,說要謝謝醫生和民警。
  黎婆婆幺女兒王黎說,母親一直有心臟病和高血壓,平時都在吃藥。除四哥王昌熊外,其他四個子女都住得比較遠。“真的特別感謝救我媽媽的醫生和警察。等我媽媽出院了,我們幾兄妹一定要去給他們送錦旗。”
  重慶晚報記者 張亦囝 首席記者 冉文 實習生 任忠 攝影報道
(原標題:還好民警來了 背老人下樓)
(編輯:SN182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l74ulje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